close
嚴鳳英的兒子在深圳嚴風英同丈夫王冠亞(右一),兒子王小亞(右一)王小英(左一)在一起 嚴鳳英的兒子在深圳  一  說起安徽,人們立即就會聯想到黃梅戲。說起《天仙配》,人們立即就會想起嚴鳳英可這樣一個優秀的藝術家,在那瘋狂的年代裡,像一顆明亮的流星一樣隕落了。  嚴鳳英去世後,許多人關心她兩個兒子的命運,誰知他們已經先後投身於特區建設的洪流之中了。  二  初見到小亞,是在一個夏天的周末。我的一個朋友在酒店當經理,受他相邀,去那家酒店看望他,自然就進了歌舞廳。一陣敘舊之後,他把另一位經理介紹給我。這烤肉人笑盈盈地把一雙手伸給我,一雙明亮的大眼睛,讓人見了一面就不會忘記。“我叫王小亞!”看上去他頂多只有二十幾歲。穿著合身而又得體的“金得來襯衫,打著一根標標致致的領帶,十足的現代經理派頭,他邀我跳了兩曲舞,輕柔飄逸,他的舞跳得好極了。  也許同是年輕人,我們很快就沒有生疏的感覺了。我問他是哪裡人,他說安徽的。我順口說好啊,安徽有黃梅戲。看他笑得那麼自豪,我還以為他是因為他們家鄉有黃梅戲而驕傲呢!  後來一個刊物約我寫一篇《今宵去處》的文章,我自然少不了去光顧王小亞那個歌舞廳。  那天,王小亞請我去他網路行銷們西餐廳,來了一杯鮮奶後,我們侃開了。看得出來,小亞是個熱血青年。他得知我發表了不少詩歌,就提議要我寫一些歌詞給他,由他譜成曲,先在他們歌舞廳唱,如有可能再錄一些磁帶。  不知不覺已很晚了,司機進來問我采訪完了沒有。我們都覺得還有很多話要說,就請司機坐在一旁再等一會兒。我向司機介紹王經理是從黃梅戲的故鄉安徽來的,不料司機連忙表示他如何喜歡黃梅戲。又大談特談“七仙女”如何好,“牛郎織女”如何如何,也許小亞也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動了。才輕輕地說:“嚴鳳英是我媽媽。”天!我和司機同時驚呆了。什麼?你就是嚴鳳術後面膜英的兒子?這就是“七仙女”的兒子?我趕緊站起來,緊緊握住王小亞的手。“王小亞,你干嘛叫王小亞?”我突然稀奇古怪莫名其妙地問他。他很平和地說:媽媽一直想要個女兒,長大了好教唱黃梅戲。不想,頭胎是一個男孩,第二胎又是個男孩,可是她照樣像寶貝似的疼愛我們,並把爸爸名字裡的‘亞’給了我,取名小亞,把她自己名字裡的‘英’字給了弟弟,取名小英。說到此處,小亞的雙眼仿佛泛上了一層薄薄的霧。  當小亞還只是一個剛滿13歲的小男孩時,他的媽媽就被那瘋狂的歲月吞沒了。  但小亞沒有辜負媽媽的一片愛心,在以後的日子裡,他酒店兼職盡管吃了不少苦頭,倒也磨練了自己。如今30多歲的王小亞,其音樂天賦,無疑得益於他的母親。1975年在安徽安慶市黃梅戲劇團學藝,後進入樂隊並開始作曲。但他不滿足於現狀。1986年又進了上海音樂學院作曲專業班學習,之後又回到安慶市黃梅戲劇團工作。他勤奮不倦,先後為頗多的電視劇、磁帶、唱片、舞台劇作曲。他如今是安慶市八屆、九屆政協委員、全國文藝人才研究會會員,中國戲曲音樂學會會員。  路,在他的腳下伸延  他到了特區,丟掉了內地某些陳舊的思維方式和意識形態,他說深圳好比一個競爭的大舞台,他要利用自己的特長,在這大永慶房屋舞台上拼搏一番。  王小亞成為歌舞廳副經理之後,短短半年時間,他參與了酒店籌備工作。現除了歌舞廳,酒店還增設了西餐廳、卡拉OK,同時兼顧南山區委、粵海辦事處彩排慶祝“七一”節目,他總是那麼忙忙碌碌,他對未來充滿了信心。  三  弟弟小英雖然舉止談吐與哥哥相仿,但性格卻與小亞不同,給人一種嚴謹認真的感覺。小英比哥哥略高一些,年紀小三歲,但他的經歷要比當哥的曲折得多。  小英早年在安徽拖拉機厂工作。1980年3月調入安徽電影制片厂搞特技攝影、特技美術。1983年考入安徽大學漢語專業。在電影制片厂干過5年,參加過十永慶房屋多部電影電視片的攝制工作。1985年調入安徽省委組織部下屬榦部學院電教中心搞攝像編導。1987年來深圳,他的第一站是在黃宗英開的都樂公司。  起先他管辦公室,外加清理催收外單位的拖欠款。僅兩個月,他就為公司收回30多萬的欠款。之後他又干起了老本行,帶著攝制組拍開了廣告片,在攝制組裡,他導演、攝影、編輯、音樂、配音、撰稿樣樣都來,兩個片子又為都樂創收10多萬元。  1987年底他跳槽到東濱酒店,主管公共事務部,不久便提升為酒店助理經理。小英覺得做經理應具備多方面才能。於是,就去深大酒店經理進修班(深圳旅遊業經理進修酒店工作班)學習。結業後,無意中在蛇口看到一個廣告:“中瑞化工有限公司招聘公關經理”,就跑去試了一下,沒料到一試即中了。那個公司老總很有眼光,也很器重他,讓他管理經營,同時兼任公關工作。干得性起的小英還耍起了自己的看家本領--美術設計,為中瑞的產品設計系列的產品包裝。干了兩個月後,正欲大展拳腳之際,南油總公司工委會副主任又奉老總之命把他挖回了南油。1988年8月份,他正式調進南油,從此扎下了在特區的根。小英是中國美術家協會安徽省分會會員,中國電影家協會安徽分會會員和中國科教電影電視協會安徽分會會員,曾發表過大烤肉量美術攝影作品。然而,他卻常常自認無過人之才,情願埋下頭來實實在在干些實事而不想大事張揚。於是他和工會的領導和同事們一起,親手搭起了電影場、錄像廳和音樂茶座。當打工一族蜂擁而來,項目初見成效之際,他又轉而創辦了《深圳南油報》,一人獨當記者、編輯、美術、攝影數角,以他那率真剛直的秉性和一副火熱的心腸,用手中的筆為南油的建設發展發表自己的真知灼見,為解除群眾優患而鼓吹吶喊。他的品格真是酷似他的母親啊!  當南油報走上正常運行的軌道時,他又把關於經營的眼光投向了創建南油有線電視的新項目上。小英自嘲是操勞好房網的,他笑道一切節假日對於他來說只是一個個的“勞動節”,就靠這樣,短短的三年間,他帶領一幫小青年艱苦創業,把有線電視網絡擴大到整個南油開發區,使南油有線電視台成為擁有資產200余萬元,年收入逾百萬元的一個特區新型文化企業。  信心十足的小亞曾對我說,只要是他認定了的事,不管有多大的阻力,也一定會去做。而內秀的小英似又有的追求:他匆匆地夾起課本,簡單地和我道聲再見後,又去繼續他的天津大學管理系研究生的課程了。  嚴鳳英的兒子們,祝願你們張揚起理想與事業的風帆,在特區海洋的新航程中一路順風!寫於1991年 修房地產訂於1996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v28gvpm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